另一國度上課的經驗,或許並不新奇,但在一間匯集六間知名美國大學的城市中上課,著實讓我開了眼界。

Education City at Qatar, 是由卡達政府機構Qatar Foundation 所支持,由國家進行支援,邀集六間美國知名大學分校的跨國計畫,這六所學校包括 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, North Western University,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, Georgetown University,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以及我這一次上課和參觀的學校 Texas A&M University (德州農工大學),這些大學每一間都把自己最強的學院搬到此地;因此這樣的組合便成為一間特別的強大學校,就像是製造一個完美基因的生物,並且命名為Hamed Bin Khalifa University (HBKU),並且這僅是雛形,未來在更多大學的加入下,這個教育城蓄積的能量指日可待。

IMG_8986

這一次來德州農工大學的機緣極為特別,一是因為一群大同大學在此做研究的台灣工程師,所以才得以進入震動與控制實驗室這一個學術重地;另一的話則是一位在此教書的美國教授Joseph Williams,一次我們在卡達珍珠島遇見之後,他邀請我來學校看看,也因此我也上了一堂他教的課程。

IMG_8958

所謂旅途,或許就是一連串的驚喜所交織而成的線,再織成的一張毯吧。

Joseph教授是上類似台灣通識教育的課程,這一次我所一起上的課程是教履歷書寫的課程,為了接下來的求職季做準備。這堂課的規模不大,加上我僅有9位學生,但也因為如此,在上課一開始時,Joseph教授先詢問每一位學生的近況,以及在報告進度的準備,這樣的關照在台灣尚不多見,因此一開場就讓我驚訝了。

但接下來,每一位學生被要求在十分鐘內準備一篇報告,並且上台發表,而且我也不意外的被包括在其中,當下沒想到我的第一次英文報告會是在卡達,有些緊張是真的,但也像是開啟潛力開關,我居然完成也上台順利報告了(鬆口氣)。

但讓我開眼界的並不是我的報告,而是其他同學的表現;雖然都是大二學生,但因為這裡以英文授課,而且相當重視整合的能力,因此這一群工學生拿出我認為驚人的簡報能力。此外,課堂的參與度也是我少數體驗到的,對於發問問題,甚至質疑老師的說法,他們都相當踴躍,學習文化的不同果然是跨國求學需要適應的。

“You did a great job in class!” 下課時,Williams 教授給了我正面的評價,其些有些心虛,但在這一堂課中,我對於上課這一件事,有了不一樣的視角。而課後和Williams 教授聊天的過程中,也說了很多台灣的事情,因此他對於台灣是充滿想像的,也希望可以拜訪台灣,應該算是一種國民外交吧。


而之後參觀實是更是讓我驚訝,因為這一間實驗室的組成幾乎都是台灣人,五位中有四位(除一位來自埃及)。領導的工程師是來自大同大學的Mac (吳秶菘,秶讀音資),他來杜哈做研究已經有兩年半了,算是台灣的杜哈通,上一次駐阿代表還跟我提及Mac其實已經有駐杜哈代表的氣勢,這一趟有很多都是在他的牽線下才會如此順利,算是我此行的貴人之一。

IMG_2968

IMG_2973

在他的介紹之下,我大概了解相關的研究方向和實驗結果,在卡達的資金支援下,實驗室的目標是透過自動化的控制,去設計控器使得機器人及機械手臂能代替人工操作,來讓工程效率提高,也減少人力的支出,並且也算是幫卡達提高人權;因為在機器人的協助下,在超過攝氏45度的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就會因此而減少,以緩解這裡一直被詬病的勞工生活。

另外,令我驚豔的是一座移動式機器人,它被賦予的主要功能是遵循油/天然氣管所架設的路線檢測管線是否有漏油/天然氣的現象,確保相關石化管線的完整度,有了這一個機器人,或許之前的高雄氣爆也有提早發現的可能性,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一句話雖然已經是一間老公司的台詞,但也準確描繪出在更多生活上的需求,若能符合人性,更會幫助於社會。

IMG_2960

參觀罷,Mac和Paul(翁健智,另一位實驗室的工程師)帶我到學生食堂用餐,這一間餐廳若搬到台灣,我相信一定是熱門餐廳! 設計精巧的環境,大面的落地窗,加上舒適的椅距,和眾多的餐食,從前菜一路到甜點樣樣不缺,還有現做的義大利麵和三明治,一人28QR( 約250台幣)吃到飽,以杜哈的物價來看相當實惠,當然在台灣也是。一輪吃下來,也讓我一頓飽三頓了,謝謝Mac帶路了。

IMG_8973

IMG_8971

這一趟教育城的參觀,當了一位一堂學生,還有實驗見習生,也體驗校園中的設施,要我比較這裡和台灣的不同嗎? 撇開豪華的設施不說,這裡國籍的多樣性是我驚訝的,多於50個國家的學生聚集在此,單單辦跨國自助餐(每人準備一道家鄉菜)就已經目不暇給,更何況平常生活的一些感受,教授的國籍同樣也是萬國旗,或許就是在交流中,在相對保守的中東,這裡顯得珍貴。

IMG_8975
arrow
arrow

    frank1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